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浦東總工會調查:家庭工作兩不誤的女性最幸福



最近,浦東新區總工會在區域內隨機抽取了303家企事職業工會業及機關單位作為樣本展開了一項針對職業女性幸福指數的大調查,調查顯示,70%以上的職業女性認為自己想要的幸福是“精力分配比較均衡,基本做到家庭和工作兼顧”。由此可見,現代女性的職業觀已經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過去為了事業犧牲家庭的老觀念已經不再“吃香”,現代女性不僅要在事業上獲得尊重,也要兼顧家庭,干得漂亮的同時更要活得漂亮。

  工作不是全部要事業也愛家庭

  看現代女強人們的早上都是怎麼安排的,這是最近微工會健保信朋友圈裡流傳的勵志貼:“早上五點半起床,先練習半個小時瑜伽,再看半小時書,為孩子做一份別出心裁的早餐,開車送孩子上學……最後到上班”,以前忙得顧不上吃飯、顧不得孩子、愛人的女強人早已不是現代女性的追求,如今,公所健保更多職業女性在事業上有所追求的同時也兼顧了家庭。

  調查顯示,35。9%的職業女性首選理想工作的標准是有彈性的工作時間,可兼顧家庭,對此,在一家外資企業當公關總監的li工會勞保ly深有感觸:“雖然工作上我算干得小有成績,老板很認可我,薪水也不低,但以前忙起來的時候連晚飯都顧不上吃,要不就是整日在外應酬,每天回到家裡的時候,孩子老公都睡了。因為這個,丈夫對我沒少埋怨,我自己的身體情況也一度很差,其實生活沒有像外界看起來那麼光鮮亮麗。”一次家庭危機讓lily開始重新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之後的她嘗試提高工作效率,減少應酬,轉變工作方式,每天要求自己准時吃飯,以前無節制的加班也變成和家人一起去健身房來調劑,可是讓她感到意外的是,現在的工作時間雖然沒有以前多,但效果一點都不差,反而時不時地會迸發新的靈感。而且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多了,家庭氣氛也好了,生活滋潤的同時也帶動了她的事業。

  “我在那次家庭危機中明白了一個道理,忙工作,一半是為了自我滿足,一半是為了家庭和生活,如果犧牲了家庭這個最終目的,那麼工作也就失去了一大半的意義。”lily感慨。干活不只為錢也為了贏得尊重

  傍晚六點,小李和往常一樣脫下工作服,換上自己的外套,桌上的紙箱裡凌亂地擺著各類辦公物品和一些多肉植物,這些都是她要打包回家的。前些天,小李已經向人力資源部遞交了辭職申請,這距離她入職時剛過了半年。小李從財經大學畢業後就入職目前的這家銀行網點工作,每天不分日夜,但辛苦和不分時間的加班並不是她辭職的理由。

  “我最無法忍受的是領導不把我們時間當時間用,有時候我明明輪休,卻非要安排我接庫送庫,光是從家到單位就要1個多小時了,休息時間大打折扣。”小李解釋,這還不是全部,領導還經常會在下班後安排開會,不管你是否休息都必須到場……雖然小李有一肚子的埋怨,但在辭職理由上並沒有如實地寫,還中肯地自我檢討了一番,當然,這也是領導要求的。小李認為,銀行在很多人眼裡是金飯碗,但她認為生活裡除了錢還有更重要的。在付出勞動的同時,的企業文化中是否重視員工的價值,是否被尊重被承認才是她更看重的。

  小李說,和她同批入職的人有的之前就打包走人了,之後也有人有離職的意向,可見對於像小李這樣的年輕一代,工作已經不再是謀生的手段。而浦東新區對職業女性職業觀的調查結果也證明了這一點。調查中,對如何看待工作這一點,選擇“工作最大的意義是實現自我價值”、“工作是一個學習平台幫助提升自我”、“工作是為社會貢獻的一個手段”的職業女性超過了6成,表明多數職業女性是基於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實現的需求主動選擇工作。與此同時,學歷越高的、收入越高的人更注重工作是否能帶給她尊重和自我實現:選擇“工作最大的意義是實現自我價值”在本科及研究生學職業工會活動歷的職業女性中分別為46。6%和51。4%,而在小學及初中學歷的職業女性中僅為23。1%和24。4%;在稅後月薪過萬的職業女性中,持這種觀點的近六成,而稅後月薪20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中,該比例僅為17%。反之,持“工作只是謀生的一種手段”的在高中及以下學歷的職業女性中高達33。1%,稅後月薪2000元以下的也達47。2%。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